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2019-09-17 16:37:55来源:阅读:1

一吨螃蟹拆出来的膏和蟹仅有100斤,这足以显示出秃黄油之奢侈,而且拆蟹这样的事情完全要由手工来操作,蟹要挑体格强壮,肉质饱满,膏肥黄满,拆蟹之人要心细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拆解出来,最好的秃黄油没有蟹肉,只有蟹膏和蟹黄。

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去年很火的一部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 播出了很多藏于民间的美食,苏州秃黄油即是其中一例。每年秋后大闸蟹上市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解锁大闸蟹的各种吃法,从最简单的清蒸到制作最复杂,耗时最多的秃黄油,大闸蟹的赏味之季便由秃黄油给了一个完美的收宫,也只有它可以将大闸蟹的赏味期得到延续。

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大闸蟹上市后也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民间对于吃蟹一直遵循“九圆十尖”,农历九月吃母蟹,十月吃公蟹,再往后,蟹肉水分收缩,弹性渐失,过了时候黄膏又精瘦了,延续它的鲜美,唯有提前预备,熬制秃黄油留待蟹季过后再慢慢继续尝鲜。

秃黄油究竟从何而来?查阅过很多资料有翻到。不过每年大闸蟹上市期间,苏州还有好蟹之徒专门去备下一桌全蟹宴,在这一桌子以蟹为主角烹饪出来蟹宴中,秃黄油是压轴。

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据说最早的秃黄油出现在菜单上是在八十年代的苏州得月楼,小说《美食家》的作者陆文夫陪同一行人去就餐,一群文人吃货围着得月楼的菜单点评得不亦乐乎,看到赫然出现在菜单上的秃黄油,陆文夫当时说了一句瞎胡闹。所以,在那一场宴席中,大家都错过了秃黄油,好可惜。

熬制秃黄油有一个比例,最好的秃黄油的比例为4:6,蟹膏为4,蟹黄为6,这样熬出来的秃黄油回味悠长,且口感绵密。单纯以膏不行,太柔软回味无力,单纯用黄也不行,太过生硬却少了绵密细糯的口感。

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用猪油是秃黄油味道走到顶级的砝码。虽然近些年来,对于食用猪油站成了两派,一派自称为猪油党,觉得猪油才能使得人间有味,而另一派则认为猪油食而无益,坚决弃之。但在熬制秃黄油这里,唯有猪油可令其风味俱佳并能保存时间更久。

老北京三百六十行中,有一个行当是以猪油为生,专门售卖陈猪油,而且越陈的猪油卖到越贵,卖猪油的店铺称为“白油店”,熬猪油的大多为山东人。最陈的猪油长达二十年,但这绝对需要熬制猪油的工人手下有点功夫,稍有闪失,猪油便糟废弃,也无法保存更长时间。

顶级的秃黄油还需要蟹油的加持。蟹油用整只的蟹壳和菜油一起熬成蟹油。将蟹油熬成蟹香飘散出来,颜色由清亮转成很正的红色就好了。准备好猪油、蟹油、拆解出来的蟹膏和蟹黄,距离秃黄油就不远了。

秋季之飨食:大闸蟹的顶级奢侈,只有秃黄油可以解释

熬制秃黄油并不难,猪油化开后入姜末,用小火把它煸香,再倒入剥好的蟹粉,小火慢慢的熬,不能用大火,也不要搅动将蟹黄压碎,小火的目是是用来把蟹黄里的水熬掉,十来分钟,原本半固态的蟹膏蟹黄,在锅里变得油香黄亮,发出阵阵无以言表的香气,再加入胡椒粉和盐,令人忍不住就要食指大动。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