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2019-09-17 16:36:14来源:阅读:1

-风物君语-

高油、高脂、致癌

油条的头顶上

总是被不健康的言论缠绕

这样“不正经”的油条

为何能长期占领早餐店

引得人们趋之如骛


油条,餐桌上的迷人精。即便关于油条不健康的言论三五不时地出现,却丝毫没有动摇油条在早餐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 油条泡豆浆,是最常见的早餐搭配。 图/网络


作为一种极具国民度的食物,油条在中国人的餐桌,绝非单一面孔。于饕客而言,油条是一块“万能砖”,可单吃、可入菜,甚至裹馅、入馅。你永远想不到,油条会以什么形象,出现在餐桌之上。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油条都成双入对了,你呢?


早餐摊上,“成双入对”的细长状是油条的主流形状。黑油包裹的大铁锅,伴着热油的上下翻滚,两根绞在一起的条状面团逐渐蓬松,慢慢爬上一层诱人的金黄。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 两根抱在一起的油条,像是在鄙视还是一个人吃早餐的你呢~ 图/网络


事实上,油条并非刻意地“秀恩爱”,这样的“抱团生存”和传统的起泡剂不无关系。


油条的起泡剂,由明矾和小苏打组成。混合了起泡剂的面团看似寻常,实则暗潮涌动,只待遇水、遇油后的化学反应。入锅后,混合了明矾和小苏打的面团,催生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面块逐渐蓬松、绵软。


然而,明矾和小苏打发生的化学反应,并非瞬间即成,而需要一定的时间。单根的面块入油后,短短几秒内,表层酥脆定型,限制了面块后续的膨胀。若两根面块黏合在一起,面块黏合处并不直接接触热油,受热较慢,可以持续释放二氧化碳气体,保证了油条内部的柔软蓬松。


形似馒头的非主流油条“老鸹头”在豫北、鲁西一带,颇为盛行。因为形状类似老鸹(即乌鸦)圆圆的脑袋,这种不规则的圆形油条被叫做老鸹头。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 老鸹头。摄影/王启晨


和普通的双长条油条类似,刚出锅的老鸹头,热气透过表层的油光,裹上面粉的麦香和植物油的清香,直往人鼻腔里钻。咬开后,油条内部的蜂窝状小孔,飘散出一缕缕热烟,袅袅娜娜地开启了一场舞蹈快闪。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谁才是油条的官宣?


油条豆浆的官宣早已深入人心,油条胡辣汤、油条豆腐脑的搭配,也是不少人心中不可拆分的锁定CP。在浙江人的心中,酱油才是赋予油条灵魂的一味灵丹妙药。


一根油条一碗粥,再来一点酱油,这是杭州早餐的古早味。鲜香的酱油浸润了油条的绵软,经由牙齿的触碰,自油条脆嫩的表皮溢出,咸鲜的味道唤醒了整个清晨。


万物皆可涮火锅,是四川人的美食心得。酥香绵软的油条,必然不能躲过火锅的洗礼。油条下至火锅内,与锅内的红油缠绵起舞,起伏翻滚之间,先人一步喝足锅内的汤汁精华。灌满汤汁的油条,体态更为膨胀,筷子稍一触及,汤汁便自油条表层溢出。


油条:虽然我高油、高脂、不健康,可我依然是早餐桌上的迷人精

▲ 油条涮火锅、泡麻辣烫,“诡异”的搭配,却生出奇特的滋味。图/网络


入口后,油条溢出的汤汁,像一颗火锅炸弹,瞬间占据了味蕾高地。烂软的油条,继而补上了后味,蓬松的面块早已将面粉的弹性撑到极致,面粉的厚重滋味被浓郁的火锅汤汁掩盖,倒莫名作用出一种类似鱼肉的嫩滑口感


食材丰富、加入油条丝的艇仔粥,承载了不少老广的乡愁。“艇仔粥,艇仔粥,爽口清香唔使焗,一毫几分有一碗,好味食到耳仔郁。”由昔日珠江三角洲上的疍民创造的艇仔粥,见证了百年广州“游船河,啖虾啜粥”的过往。


艇仔粥多以鱼骨、鸡骨做底,加入稻米熬制成粥。待得粥底煮熟,将生鱼片叉烧片鱿鱼丝海蜇丝等食材垫于碗底,而后滚粥冲入,碗内的食材被一烫即熟,最后撒入一捧香脆的炸花生油条丝,便是一款经典的广府粥品。


丰富的海鲜食材,并未掩盖油条的酥脆。刚出水的海鲜,鱼鲜肉美,被米粥包裹出绵滑细腻的口感。油炸的花生米和油条丝,中和海鲜粥底的腥味之余,又淡化了挂羹米粥的糊口之感。


砵仔焗鱼肠菠萝油条虾等菜肴中,油条的味道同样不可忽视。以油条为主菜的丝瓜炒油条八宝油条西红柿炒油条,也是不少人定义油条的地道吃法。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