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景泰蓝:融故宫文化元素,《华夏吉祥缸》引爆新潮流
2019-09-17 15:37:24来源:阅读:1

图片

在中华民族浩瀚璀璨的传统工艺中,景泰蓝,无疑是靓丽多彩的瑰宝。数百年来,无数工艺大师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让这项传统手工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2006年5月20日,景泰蓝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将多颜色珐琅釉附在铜胎上烧成的工艺品,最早出现于元朝,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工艺成熟并达到顶峰,受中华文化影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文化内涵,被称为国宝“京”粹。

当你走进故宫,站在太和殿门前,殿内陈设的景泰蓝文物品类繁多,精美绝伦。据史料记载,景泰蓝制作工艺由皇家垄断,明朝由内务府监造局掌管,清代宫廷造办处内专设“珐琅作”,专司景泰蓝制作。在当时,景泰蓝是皇家和王府的专用品,皇帝偶尔赠赏给大臣,因此,景泰蓝的尊贵、珍稀价值非同一般。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逐渐树立起来,传承历史文化,发扬民族精神,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19年,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出品《华夏吉祥缸》,景泰蓝仿古先行人张向东秉承“守护华夏,期盼吉祥”初衷,以故宫乾隆缸为原型,历时6个月打造而成。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业界学者与收藏家的广泛好评,掀起一场景泰蓝界的国潮风。

景泰蓝之高贵,尽显皇家风范;景泰蓝之气质,磅礴大气独凛然。《华夏吉祥缸》景泰蓝造型古拙,气韵威严,阔口大肚,弧线圆润,运用制铜工艺和镀金工艺,又融入传统经典图案和千余个掐丝纹饰,胎骨厚重坚实,掐丝整齐匀称,镀金闪耀高贵,色彩鲜明亮丽,集美术、雕刻、镶嵌于一体,堪称中国非遗手工艺术品佼佼者。

图片

张向东,中国手工艺大师,景泰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士。1960年生于景泰蓝世家,自幼跟随伯伯张宝丰学习景泰蓝,1977年投身景泰蓝艺术,继承传统古法景泰蓝技艺的同时,发明改良多项景泰蓝工艺,是闻名中外的景泰蓝仿古先行人。

2003年,受北京故宫博物院邀请,参与新中国成立以来故宫首次大规模国宝文物复制工程,其复制的景泰蓝香薰、三足香炉、大鼎炉,与原文物几无差别,现陈列于香山勤政殿内,被誉为景泰蓝最高艺术水准巨作。

1981年,与父亲张宝华合著《中国景泰蓝文化》一书,坚持20余年,该书是中国第一部全方位介绍景泰蓝的著作,被誉为“世界珐琅艺术史里程碑”。1983年,发明“新华蓝”艺术,代表中国参加“第七届国际珐琅艺术品展”,轰动世界。迄今为止,出版有《景泰蓝图案》等画集,多篇论文在《中国工艺美术》等刊物上发表。

《华夏吉祥缸》,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出品,张向东大师耗时6个月打造而成。匠人专研工艺42年,将文化精髓深植于作品中,实现了景泰蓝大器型一体胎制作,实现了景泰蓝多种色彩的自然过渡。以此重器,守望华夏,期盼吉祥,让中国非遗艺术走向世界,感染每一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

(本文图片由盛世金古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