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2019-09-17 14:32:33来源:阅读:1

请问,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有没有这样的烦恼?

这年头,没钱愁,有钱也愁,愁得不知道该往哪儿投....

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不开玩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当然希望能有个安安稳稳的增值途径

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但是,“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这个直击灵魂的问题,确实难倒了很多人

看见个理财产品觉得收益还行,想买,但是又不知道靠不靠谱,怎么办??那请继续往下看吧

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对于理财产品来说,风控是产品最后一道安全门,更是产品能否顺利退出的根本保障。风控措施是否完善,不仅仅关系到产品的安全性,更直接影响到产品出现风险后,能否尽可能降低自己的损失。因此,投资理财产品,不能只看收益,更要关注产品的风控措施,以保障投资的安全性

那么,该如何分析理财产品风控措施呢?

我买的理财产品安全么?教你如何判定产品风险

主要风控手段有这些

对于投资理财项目而言,风控的手段有很多种,如担保、抵押、股权质押、承诺函、回购协议等等。那么这么多风控措施,在整个项目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各自都存在怎样的优劣势呢?

首先从常规的风控措施担保说起,现在很多理财产品一般都会要求2A以上信用评级的担保,一般能达到这一评级的企业,才具有发债的资格。但信用评级的高低更多是一种前期信任感的问题。信用评级高,我们会认为其违约可能性不大,其信用值得信任,我们投资也好,放贷也好,未来兑付的预期高。

但担保措施并不能完全有效面对风险的发生,其能否发挥作用,在于担保主体自身是否具有承担责任的能力。换句话说,其只是增加了前期的信任度,但一旦出现兑付风险,担保的企业能否快速承担担保责任则是打问号的。因此,如果只根据担保主体的信用评级,来构筑风险体系,明显是不足的

其次如抵押、股权质押的风控措施。

首先对于抵押来说,需要依据抵押物的实际价值来判断,同时要考虑到抵押物的贬值率。比如,对于不动产抵押,住宅、公寓、写字楼、商业物业,可能其价值是一样的,但在后期变现上,或者说未来处置上,其价值完全不同。以一线城市的住宅来说,可能你按照七折左右价格抵押,未来出现风险是可以抵抗的。但如果是商业,虽然其每平米价格高于住宅,但你后续处置上,并不能拿到它实际估值的价格。所以,一般商业物业作为抵押,可能要五折甚至更低。

因此在抵押物的估值方面非常重要,一旦估值过高,会导致后期执行时,抵押物价值减损,将会导致债务无法得到清偿。

同时在抵押中,还要注意相关的法律问题。比如实践中经常出现的执行抵押的房产,却发现在抵押权设立之前,已经签订了长期的租赁合同,那么根据“买卖不破租赁原则”,租赁权优先于抵押权,也就意味着虽然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权,但房屋使用权无法实现,最终导致房屋无法实现处置变现。

因此,抵押虽然可以作为强担保措施,但在实际处置环节中,仍会受到一定限制,在变现速度上,并不占据优势。

其次,是股权质押。这里尤其要说明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在股市上行时,所质押的股权价值相应升值,风控措施相应完善。但相应的,在股市下行时,所质押的股权价值下跌,导致风控措施减损。

实践操作中,出现这种情况,往往会追加抵押物。但如果未能追加抵押,那么所持有的股权价值将会缩水,项目整体风险上升。同时,在这一时期,尤其要注意上市公司股东大量质押手上的股权的情况。某些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甚至达到90%以上。那么可预见的是,一旦上市公司层面受到负面债务问题影响,股价崩盘,这些股权质押将会变成一张空头支票。这点尤其要以去年发生的上市公司债务问题为警惕,上市公司实控人不断推出新概念,炒高股票市值,之后将股权大量质押,获取融资,进而盘活资产。但一旦股票腰斩,金融投资机构将被拖累与套牢。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