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初试过了却在复试上栽跟头,关于考研复试你应该知道什么?
2019-09-17 15:13:26来源:阅读:1

普通硕士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目前,我国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3大类,13大类下面再分为110多个一级学科,110多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400多个二级学科,同时还有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很多二级学科。

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主要是年初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

专业硕士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考试与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一起举行。

我国在1988年提出设置专业硕士学位,1991在北京大学开始进行了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试点培养,2009年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行全日制专业硕士全国统考,增加19个专业学位,截止2016年,共有39个专业硕士学位。

考研复试

复试技巧

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至4天,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

一、跨专业者忌“死学”

跨专业考研的,复习时,书本上的内容学得很扎实,在很多学术与专业知识上准备了很多。但学的比较死板,特别是只关注书本上现有的知识,而忽略了本学科相应的一些前沿动态知识。如经济学需适当关注历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主要观点。

二、考官论文要参考

对国内外著名著作还要有重点地进行涉猎,因为复试中导师们提的问题往往与之有关。

三、老套问题新答法

详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让老师印象深刻。(开学后,导师依然印象很深刻)

四、投其所好说经典

突击专业经典书籍,多看一点经典的著作,有益无害。

五、理论、实事相结合

考生最好多翻阅一些专业期刊。同时对本年度业内发生的热点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

六、自我特色多强调

可以踏踏实实收集资料、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人,很多系的导师是欣赏这类学生的。

七、适当“卖弄”学术词

在表述观点时用些比较专业的词语,简单的几个词语就可以让老师看到你的功底。

八、表达、接受两相宜

老师要求你要有自己的想法。另外不要只一味表达自己的理念,和老师互动要有来有往。

九、态度严谨求精确

有的学科很讲究正确性和严密性,要做到简单、准确,问题要分清楚,比如基础数学。

十、“我就是个研究生”

要从研究生的角度分析问题。要像研究生那样对问题进行整合、分析、举一反三。

十一、态度诚恳心态正

要有良好的心态,毕竟初试都挺过来了,还怕什么。态度要端正,不要不懂装懂。

十二、课题、实验细梳理

一般复试中笔试不是太难,只要初试后不放松,继续再复习一些专业知识,就不成问题。

十三、敢于开口说英语

在英语口语表达上没有做到最优秀,在考场中不要犯沉默这一大忌。

十四、老师提问听清楚

条理清楚,知道要答什么;对专业知识掌握很扎实,氛围融洽,不过于僵硬。

十五、主动沟通不怯场

没有听懂老师提问的英语问题,至少在和老师沟通过程中展示出英语水平。

十六、经验教训多吸取

十七、有备也要有创新

复试答疑

一、什么样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复试?

初试分数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或达到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后,才有资格进入复试,但是这也不代表考生就一定能进入复试。还要看包括院校的招生人数和差额复试比。假设报考院校只招收10人,差额复试比是1:1.2,那么按照排名,前12人可以进入复试。排名第13的考生即使达到了复试分数线,也不能进入复试,只能选择调剂了。

二、考研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知识笔试。专业课笔试是对初试笔试内容的补充,有的院校会提供复试参考书目。综合知识笔试会考一些公共课程基本知识。比如会计专硕生在初试时不考政治,在复试中就会有政治的笔试。面试包括综合面试、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

三、考研复试要做哪些准备?

(1)高分能够上第一志愿,进行复试;

(2)低分能够上第一志愿,一边准备复试,一边联系调剂学校;

(3)各科过线,但未能上第一志愿,联系调剂,同时准备复试;

(4)有某一科目未过国家线,准备找工作。

2、如何确定考研复试院校的规定和复试的时间、地点?

每个学校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每个学校的规定有所不同,注意查看报考学校研究生院信息和考研复试通知,在通知里面会有详细的复试安排细节,及时关注学校网站及研招网各高校信息。34所会根据各个院校的情况自行安排复试时间,除去34所之外学校都会在国家分数线出来后,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考试。

3、复试的大致流程是怎么样的?

接收复试通知书(学校网站公布或电话通知),准备复试,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复试资料,到学校或研究所参加复试。

4、考研复试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5、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6、前几年的复试分数线和报录比对对今年复试有参考价值吗?

复试分数线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可以判断一个院系的答题分数线,在还没有出来分数线的情况下,参考往年复试信息,及时着手准备。

7、复试从哪几个方面进行着手

多多关注考研论坛报考高校的信息,英语听力、口语、专业课笔试都需要提早做准备,常见问题做汇总,做好答案提纲。

8、论坛里经常出现的复试经验帖有用吗?

论坛里面的经验贴都是师兄师姐写的复试心得,包括本专业复试的一些内部信息,如复试比例、复试真题、面试导师介绍等,这些内容都具有极高的含金量,而且有些真题可能会直接出现在今年的复试试卷中。

9、除了专业知识之外,针对专业课复试还需要准备什么?

复试专业课知识的考察有笔试和面试两个,除了考察专业书籍上的知识外,专业文献、社会热点等也都需要关注,尤其是文科类社会热点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考察点更需要提前准备。

10、考的分数刚刚过去年的院系分数线,应该做哪些准备?

分数线刚刚过线,需要做两手准备,一方面认真准备学校复试,表现优异,很大可能会逆袭;另一方面,一旦没有被目标院校录取,时刻关注调剂信息,做好调剂准备,两手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11、招生目录或者复试通知上没有写任何复试内容或者参考书,那该从何处下手准备呢?

一般学校会在发出复试通知后,公布复试的相关信息。如果招简或者复试通知上没有复试内容,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比如师兄师姐、专门论坛等。准备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专业课笔试、往年专业课试卷、院系导师研究方向和论文、时事要点等等。

12、怎么能够在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准备好英语和专业课的面试?

初试后要首先估算下自己的成绩,如果有信心可以过初试,那么初试后就应该开始准备复试的内容,而不是等到复试通知下来后才开始是着手准备,这样准备是不充分、不合理的。开始准备的时候要弄清楚考察的重点在哪里,复习会有方向性。复试英语重点考察口语和听力,口语准备好自我介绍,尤其是报考学校的英语翻译,常考问题等;听力可以多听一下六级听力。专业课面试方面,要把专业基本理论、常考问题弄清楚。

13、本科期间有挂科,会影响复试吗?

不会影响研究生复试录取,只要复试过关,在研究生开学之前拿到毕业证即可。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