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干货」保研复试的考核方式及注意事项
2019-09-17 15:12:32来源:阅读:1
「保研干货」保研复试的考核方式及注意事项

如今这个阶段,对于保研的同学来说,无非以下几种情况:已拿到心仪院校的拟录取;轻松等待推免系统开启;搜寻院校预报名信息,准备预报名;预报名审核通过,准备复试;放弃预报名,准备参加九月推免。

无论你是哪种情况、正处于哪种阶段,随即而来的无疑是一波竞争激烈的复试。为同学们汇总一下:推免复试的考核方式及相关注意事项。


一、复试的考核形式

保研复试的考核方式主要包括笔试和面试两种

1、笔试:

笔试的考试内容一般围绕专业课知识展开。因此,对于跨专业的考生,专业课笔试复习难度系数比较大,要花更多精力去准备。尤其是,院校在考核时也会考虑到这一方面而有所偏重,所以必须充分准备。

若能实现通过目标院校官网、往届学长学姐等渠道获取笔试考核的内容和范围,在暑期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

获取笔试范围的方法有很多:

· 通过官网查询(会有一些院校在官网公开发布);

· 通过在读研究生学长学姐咨询(最好是往届的推免生)

注意事项:

虽然笔试在复试当中所占比重没有面试大,但是这也是院校筛选考生的第一道屏障。笔试准备不充分,也是推免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很多同学找保研君求各院校往年的笔试真题,在这里保研君想说的是:同一院校不可能考察同样的题目两次,每年笔试、面试的考察题目都是无法预测的。因此,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以及学长学姐的渠道获取经验贴(仅供参考),了解目标院校往年的考核方式。充分准备,有更充足的把握应对笔试。


2、面试:

面试侧重考察综合素质、科研潜力、口头表达能力,导师们通过面试印象,对考生的性格也有一定了解其中,综合素质包括:实践能力、思维拓展能力、英语能力、时事分析能力等。如果某校的复试不包含笔试,那么在科研潜力里面还会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

推免面试的主要环节:

· 自我介绍(可能会是英语,应当事先获取信息提前准备);

· 闲谈、问答(该部分虽不是面试重点,但这几乎是每场面试必经环节,并会占据一定的时间);

· 专业知识的考核(面试重点,需妥善准备);

· 科研论文、学科竞赛或其他专业实践方面的交流(如果个人有这方面的经历,一般在面试时均会被问到,也就需要考生好好准备)。

注意事项:

面试在推免复试中占比较重要的比重。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即使没有出众的科研和论文,也要自信应对,让导师看到自己的科研潜力、以及对待科研的热情态度。对于自己材料中所提到的科研经历、论文发表的内容及想法都要准备到位,模拟一切可能被提到的问题。对于自己材料中写到的内容一定要了如指掌,有十足的把握回答。

保研君建议同学们在赴试前,通过考核流程及形式自己模拟提问、回答并录像,通过语言、肢体的一些细节完善自我,将自己可以想到的一切可能做到完美。

「保研干货」保研复试的考核方式及注意事项

二、复试的考试内容

复试的考试内容包括英语、专业课和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

1、英语考察

考官对英语的听说能力考查较多,有时甚至会涉及一些专业性问题。

常见的考核方式:

· 开场的自我介绍及现场的英语交流、问答;

· 本专业外文文献(某一部分或段落)现场翻译;

· 本专业中文文献(某一部分或段落)现场翻译。

以上主要考察英语的听、说能力,即:听懂问题、回答问题。

常见的备考方式:

· 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六级或托福、雅思的听力试题;

· 收听英语新闻,看美剧等,培养语感;

· 阅读专业文献,注意多积累专业词汇。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