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2019-09-17 10:27:40来源:阅读:1

区块链的防诈骗方法肯定不止文中所指出的那些,但是掌握这些方法,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被骗。

如今区块链诈骗案连环爆出,有的跑路一下就逃到国外,之前参与“投资”的小白们发现被骗,但为时已晚。骗子精于用技俩,小白们就成了一批有一批的韭菜。

区块链骗子丛生、乌烟瘴气,实际上这只是误解。区块链不等于币圈,所谓的币圈只不过是一个畸形的产物。可以说币圈骗子聚集,但区块链却不一样。由于骗子借助区块链名义开始行骗,手段多样,加上信息偏差,一些对区块链不熟悉的新人自然就被套住了。实际上,对于加密货币“投资”,这些坑是可以避免的!

今天,我们来看看韭菜防割指南:

1.别看被白皮书骗了!

了解一个项目,最开始可以看其白皮书。不过,别以为白皮书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好多骗子都是随便做个PPT,就成了白皮书,要么十分酷炫,要么十分有科技感,或者声称用区块链改变世界,然而技术要点甚少,也没有实际价值。

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被割后才发现白皮书都是骗人的

一个好的技术扎实的项目,我们先不论其未来是否能应用,但至少是基于实际技术的开发。

好的项目的白皮书都有这些特点:

1)注重项目起源:也就是会讨论现实世界的问题,团队的发起项目的初衷,之后阐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别小看这点,可以说,这是项目的根基。缺少对现实世界问题探讨的白皮书,如果又开篇空谈,基本上就是想套路韭菜。

2)有技术解决方案:阐述开发中的实际技术思路、流程,并提供简要的代码展示和框架结构。如果缺少这些,还是远离的好。

3)好的项目的白皮书都有项目发展规划,当然也有的会放在官网。假如,没有规划,一来就是代币某某时间上市,鼓吹投资回报多少倍等等,骗子无疑。

那么什么样的白皮书可能是传销、骗子、空气项目的呢?

骗子的白皮书的迹象:

其一,无背景、无技术。开篇改变世界,满口区块链、去中心化、社群、共赢,却不知道实际的技术框架和解决方案,团队也没有等等;其二,白皮书过于美观或者过于潦草,技术扎实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朴素、简洁的;其三,白皮书疯狂更新,版本多。成功的项目的白皮书变化不会很大,因为前期的研究和实际的开发已经完备了。但是那些割韭菜的白皮书往往隔天就更新一个版本,眼花缭乱。试问,三天就更新一次白皮书的项目,它真的可靠吗?

2.看官网

一句话,没有官网的项目,你可以将它归类于“骗子”。

官网是一个项目或者团队的展示的最佳平台,也是必备的。有的网站有时是直接的功能入口。要么是介绍,要么是作为产品形态供用户使用。那些真正的的项目没有一个是没有官网的。

假如你发现了一个项目,它连官网都没有,那么,你还看它做什么呢?

当然了,有网站不等于万事大吉了!进入官网看看这些网站整体的设计如何,功能板块如何,了解它们的资料,比如团队、社交媒体、项目动态等。如果只有一个官网页面,缺少实际内容,等同于,开具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3.看合约

有的项目,白皮书和官网都有了,看起来是那么回事,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他们学会了包装罢了。这种骗子最开始不易察觉,但是仔细观察还是可以把他们揪出来。要是合约都没有,又宣称发行了代币有高回报,那项目和诈骗八九不离十。

可能有的人没有注意智能合约。但是智能合约的重要性不亚于信用卡的发明。

Smart Contract,译为智能合约,也叫智能合同。它是预先设置的、具备规则的代码。总之这个代码按照规则写好后,不能改了,后面其它行为触发合约,合约会自动执行,比如交易转账。好处是无需中介,也不受第三方控制。两个人之间就可以建立信任的交易。智能合约概念于1994年由一名身兼计算机科学家及密码学专家的学者尼克·萨博首次提出,之后以太坊V神(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将其改进并运用到以太坊。比特币是没有智能合约的,但自从以太坊之后,智能合约就带来了质变式的作用。

智能合约程序不只是一个可以自动执行的计算机程序,它自己就是一个系统参与者。意味着它不是一个死的合同文件,这就是它为什么被成为智能的原因。

现在,人们如何通过智能合约来验证区块链项目呢?其中一个实在又好用的方法是查看项目的合约。比如EOS底层发行的通证,可以进入相应的地址(比如EOSpark平台)进行检验其合约地址的详情。

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基本信息:通证名称、合约名称,还可以查看通证持有情况,如持有人数、当前发行量、

最大发行量,以及资产排名、富豪榜。在有合约的区块链上,每一笔交易都是可以查询的。

4.看是否依赖社群野蛮生长

说来你不信,以太坊最开始做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即去中心化的自治,原本是想推动区块链的社区发展,但弄巧成拙,差点把以太坊自己坑了。后面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和ERC20,让通证的发行大大简化,之后,所谓的那些发行代币的区块链就爆发了。它们都自称都有肩负壮大社区的使命,不过却却没有社区的精髓。

社区是从从拉丁语中专指共同持有东西的词汇“communitas”延伸而来,是指因为共享共同价值观或文化的人群,居住于同一区域,以及从而衍生的互动影响,而聚集在一起的社会单位。在区块链中,社区往往又具有显著的社区自治属性,并由共同依赖的共识机制。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社区自治是无中介的,成员直接收益。

可惜的是,在中国诸多所谓的区块链,将社区与微信社群划等号。在他们看来,建立一个微信社群,向群成员发布消息,让成员参与讨论,就是区块链社区。

这完全错误且十分可笑。

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纵观这些传销、诈骗项目,他们的方式其实非常简单:

1)无中生有的共识,连区块链都没有,却宣称社区共识,或者某某社区宇宙第一。

2)依靠微信社群野蛮生长。你可能不经意间看到一些社群,里面充满了机器人和广告,但就是这样的微信社群,让那些项目方以为这就是社区。他们只会关注社群的数量,至于社群是什么人,是否有社群文化,是否考虑社群成员的利益,一概不论,反正拉人头就是了。通常,除了机器人拉人和充人数之外,他们还会有激励!没错,传销也用激励。比如,拉一个人进群,就送你多少的代币,拉的越多你就赚的越多(其实就是凭空发行的空气币)。另外,他们还精于和那些专门的建群的人或团队合作,招募他们建群,要么疯狂发广告,要么进行空投。

3)实施分销(传销)体系。这些骗子往往乐于铺设所谓的渠道,让渠道去分发代币,并让下面的人购买,并设置返佣奖励。那么他们真的有渠道吗?实际是不存在的。它们会依靠传销网络,在各个平台进行代币的流通,比如微信群就是其中之一。而返佣机制又无形中诱导了其中的人去骗更多的人。

拉人头,找人接盘,被骗子玩的异常溜。

5.看是否上交易所(但也有套路)

如果是加密货币,是否上了交易所是一个关键指标。一般,登录交易所意味着项目的通证开始在市场上大规模流通了。

那么上了交易所就不是骗子了吗?非也,有的项目上了交易所,但是它还是诈骗或空气,上交易所只是它们诈骗的一个过程罢了。

只要上了交易所,那么遇到骗子项目的可能性就减少了。

不过,前提是交易所是正规的、合法的。可惜,现在大量的垃圾交易所依次充好,给韭菜带来新的判端成本。这里也有方法:

1)选择主流的大交易所,或者调查过的觉得可靠的小交易所。

2)看交易所是否是秀项目方自己开的。很多传销和诈骗项目都是左手发币,右手开交易所买卖,把韭菜反复地割。认真查一下交易所信息,和项目方有关系的交易所就不要注册使用了,大多数时候可以避免被坑。

3)选择去中心化交易所。由于现在占据主流的都是中心化交易所,发生过多起比特币被盗的事件,很多交易所都不安全,所以去中心化交易所就出现了,只是数量少,要看使用是否安全和方便再用。

6.挖矿看是否要提前抵押?

有的骗子很精明,合约也有,也上交易所了,但是采用挖矿要提前抵押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割韭菜和非法集资。

它们的方法是这样的:基于以太坊或EOS,修改下代码参数,之后发行一个通证,或者称自己开发了一条公链然后发行了代币,这些代币/通证之后上了交易所。那么用户如何获得了?

不管是挖矿还是投票之类的,目的都是诱导人去购买代币。比如,称挖矿可以赚钱,但是挖矿之前要用户先抵押代币,抵押的代币怎么来呢?去交易所买啊!买了之后你抵押之后就可以挖矿了,而往往抵押的那部分价格虚高,你也拿不回来了。

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这种诈骗项目就将韭菜连环的割:你买代币的时候就花费了不必要的资金,项目方就收到你的钱了;抵押之后失去了代币,挖矿也没有结果,你的投入和后续资金也套走了;更恶心的是有的项目你抵押,它们中心化打币,连挖矿都不是,哪天它们跑路,那些抵押的资产就随他们跑了。

一个项目是否提前抵押,提现了项目的发展思路:为项目方考虑还是为社区考虑。显然,那些提前让矿工抵押又无法给予回报的项目,涉嫌欺诈和非法集资。这里需要之处的是,不是指“抵押=诈骗”。

最好的例子是Sia Network,用户可以抵押之后存储文件,矿工也可以获得收益,只要符合网络的规定,抵押的成本虽然有但却是可以忽略的。同样,在基于IPFS的Filecoin网络中,也有抵押机制,如果你想作为矿工挖矿即存储客户的文件,那么你需要抵押。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矿工肆意删除数据,如果接单之后获得存储代币奖励,过两天你有把文件给删除了,不仅破坏了客户的利益,整个网络的安全共识也当然无存。

和Sia不同的是,Filecoin网络的抵押有一个DSN系统,即分布式存储系统,抵押都会在一个去中心化的环境中。符合条件,抵押的可以返回给矿工。之后,这种抵押机制被IPSE改进。由于IPSE是基于IPFS的搜索引擎,是IPFS的应用检索层,它是在安全的基础上强调效率,所以存储矿工没有提前抵押,而是进而开发了一套新的质押系统,即挖矿产出一部分需要质押到合约,在未来几年释放给矿工。这样,用户/矿工无需花钱购买抵押,也无需担心抵押的代币取不回来。

7.看是否考虑矿工利益

一个为矿工利益考虑的项目,往往是值得关注的。比如,Filecoin区块链的矿工,可以获得所有通证的70%,这个比例几乎是目前矿工占比最高的之一,同样,IPSE网络的矿工也占有70%的通证,这一比例和Filecoin相当。

韭菜防割指南:7个实用方法识破区块链传销与诈骗

通证经济模型必须考虑大部分矿工的利益

但是,要知道很多项目(骗子或非骗子)的通证/代币分配方案中,团队、基金会占的比例是30%,或者60%~80%,留给矿工及社区成员的比例很少。不难看出,那种分配方案根本没有考虑矿工和社区用户的利益。总结为一句话,一个可靠的项目,其用户(矿工及社区成员)获得利益往往占大头,项目方会充分考虑他们的利益,而那些传销、骗子、山寨、空气项目则反之。

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用户其实始终处于不利地位。原本追求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用户获得现实的经济回报又需要进入二级市场,但是这里的交易所又是中心化的。中心化的商业闭环其实严重制约了区块链的发展。加上大量的虚假信息,让人防不胜防,很多人为区块链慕名而来,却被骗得血本无归。这其中有的是现有的机制缺陷,也因为大量的诈骗手段不断出现。

区块链的防诈骗方法肯定不止文中所指出的那些,而且还会有很多,比如非法募集或变相募集、庄家割盘、联庄交易等。投资有风险,所以务必做好前期调查和深入研究,了解项目白皮书,访问官网查看项目规划和团队介绍,并了解其技术实力,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网络,掌握其通证经济模型的利弊,了解在交易市场的表现。总之,提前掌握,认清项目本质,拒绝以区块链为噱头的假项目,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被骗。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