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区块链时代的牺牲品
2019-09-17 10:26:19来源:阅读:1

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资产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银行的基础设施以及在其之上的各个市场组织以及业务流程。金融市场中的主要成员商业银行在这个市场范式改变的过程中首当其冲。在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已经因为信息的自由流动而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冲击。区块链技术正在带来价值的自由交换,作为金融中介的商业银行在这个去中介化的进程中,市场对其金融中介的需求会大幅减少。如同互联网时期的书店一样,如果商业银行不采用恰当的应对措施,它一定会被取代。幸运的是,现在依然处在区块链时代的早期,商业银行只要对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适应和利用而不是力图阻碍这个趋势,那么商业银行依然能成为新的市场结构中胜者。

本文分析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资产在对金融市场的改变,并对商业银行的应对策略提出建议。

一,互联网对银行业务的影响

比尔.盖茨一句名言是:“银行业务是必需的,但银行不是”。 他的意思是指主由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信息革命导致很多银行业务都可以由互联网技术来完成,因此未来就不需要银行这个机构来进行银行业务。

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来看,互联网技术确实对银行业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网上银行的出现使人们不用再到银行去办理各种银行业务。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更是加速了这个进程。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只需通过一个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银行业务,这因此导致了银行分支机构的大量减少。在服务企业的银行业务方面,各种类型的由企业所属的金融服务公司开始出现。这些公司专注于供应链金融或消费金融 但都是利用信息方面的优势开展金融业务。这些新类型的金融服务公司一方面服务了此前金融机构所服务不到的领域,另一方面也夺取了一部分此前是银行的业务。

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促使了一种新类型的银行机构的出现,这就是直销银行。这些直销银行不设物理网点,只是专注于利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来开展银行业务。由于它们没有物理网点的成本,因此这些直销银行能够提供比传统银行性价比更高的服务。直销银行因此同样也从传统银行分流了一部分业务。

互联网的发展同样为其它行业进入银行领域提供了机会。在这个方面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阿里和腾讯借助于它们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发展起来的优势,开始向其广大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在支付等传统银行领域对商业银行产生了强烈的竞争。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Capital One总裁认为自己公司的竞争者不是其它的银行机构,而是互联网公司。因此他更加促进Capital One转向以技术为主导的银行。

互联网对银行的影响只是以信息自由交换为基础。不管是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还是第三方支付和直销银行,它们的优势都是来自于对信息的掌握和对信息交流成本的降低。由于它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它们已经开始对传统的银行业务产生巨大的冲击。而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资产技术能帮助人们实现彼此之间的自由的价值交换,这就会从根本上改变现有银行业务的基础。这对目前的银行市场是真正的海啸。

二,从比特币开始的变革

比特币于2009年初诞生。与之同时出现的是支持它流通的底层区块链技术网络。这个网络支持比特币在各个账户之间的直接交易。区块链技术保证这些交易准确无误的完成。比特币及其底层区块链网络因此提供了一种新的货币产生和流通的机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此后的发展逐渐开始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区块链被发现具有更广泛和更深远的影响。区块链技术以及加密数字资产的发展反而降低了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区块链和比特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由于其本身设计的问题,比特币没有像中本聪预期的那样发展成为一个电子现金,而是实际上发展成了一个虚拟的数字资产。但是比特币的产生机制、获得机制以及底层的记账机制都激励了此后的各种创新。

在加密数字资产的发展过程中,以太坊是继比特币之后第二个里程碑式的项目。以太坊是支持图灵完备计算环境的区块链技术网络,用智能合约的方式支持具有更加复杂属性和功能的数据结构。这种数据结构被发现能用来定制更加复杂的金融产品。所以在这样的区块链上能够流通的就不只是货币,而且还能流通如股票和应收账款这样更复杂的金融产品。

三,区块链技术对银行业的冲击刚刚开始

比特币和其底层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分布式计算的模式和加密数字资产。比特币的成功运行表明了这两种技术的巨大潜力。在银行领域,区块链技术和加密数字资产正在从根本上改变银行的基础设施。此后人们可以在彼此之间进行直接的价值交换,不需要目前的居于中间的商业银行和清算机构。这种价值的直接和自由的交换对银行业的影响将远大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银行业务的影响。

最近的Facebook牵头发起的稳定币项目Libra正是这个发展趋势中的一个里程碑性质的事件(见我的研究报告,Libra项目研究分析报告)。Facebook社交网络本身在全球有27亿的用户。它的用户终端Facebook App,Instagram和WhatsApp是全球用户使用互联网的入口。Facebook本身因此就具有在全球推广一个稳定币及其底层区块链的巨大能力。另外,推广这个稳定币的组织还不只是Facebook一家。推广这个稳定币的组织会是一个有100家会员组成的协会。协会会员会在这个协会中持有相同的股权,采用民主的方式进行治理。Facebook为此项目成立的公司Calibra也将只是这100名会员中的一员。因此这个协会的组织运作模式将会是非常民主的,由会员集体决策。现在已经加入的会员中,有稳定币相关领域中的行业中的领先者如 Visa、 Mastercard、PayPal、Stripe、Uber和Lyft。预计今后的会员也是在全球范围内的类似现有会员的公司。因此,这个协会会在全球范围内极大地推进稳定币和其底层的清算基础设施。这个项目的发展因此会在全球范围内冲击全球银行业的基础设施以及在建立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的商业银行。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