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2019-09-17 10:25:27来源:阅读:1

深圳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空出世。1979年至今,深圳从小渔村,转变成为中国制造业和科技行业的枢纽,必有其过人之处;而下一个40年,深圳要干什么?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深圳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而且指明“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下一个时代的产业发展,深圳会给全国的城市趟出一条路来。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不到4700字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涵盖了发展理念、经济、社会、法治、民生等方方面面。

其中第五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明确了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定位,而且“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最主要的表现:在于经济发展速度提升科技创新进步加快

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组装产业为主导,如今,深圳已转型升级为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城市,特别是数字经济功不可没,深圳也拥有了华为、腾讯、大疆、中兴等一批高科技企业。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国家也已经看到,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红利,激发大数据潜能,必然是经济必然发展方向。

深圳正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按照计划,深圳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年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核心企业,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

深圳也在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对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除了深圳已有明确政策背书,全国其他许多省市正在积极竞争,甚至组团争取,毕竟,这个代表城市发展未来的试验区,可能成就另一个深圳!

四川:紧盯数字经济由来已久

今年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支持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四川认为,数字经济将是未来最活跃的经济领域、最大的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能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像共享单车、网购平台甚至未来的无人驾驶都是其中的代表,同时它还能和实体经济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其实,两会之前,四川省就明确提出把符合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打造成主营业务超万亿元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截至目前,四川省的信息安全产业优势明显,产业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总量居全国第二。

其中,成都将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划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福建:“数字中国”的策源地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策源地和实践地。2000年,福建工作就提出建设“数字福建”。

福建省之前发布了《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将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开源社区开放创新。

福建的东南大数据中心,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VR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其中,“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项目已落地。

而福建东南大数据中心的东湖数字小镇,与中电数据深度合作,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核心,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打造智能健康档案,形成垂直产业资源整合。

目前,东湖数字小镇已吸引微软、腾讯、中国航天十二院、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电数据、360、浪潮、国信优易、贝瑞和康等近两百家知名企业与机构落户小镇,注册总资本近200亿元,涵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五大领域。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浙江:杭州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

去年10月,浙江杭州喊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

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这些数字经济时代的公司齐聚杭州,足以说明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达到335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24.8%,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50%以上。今年上半年,继续增长15.5%,连续1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最近央视的《对话》栏目,展示了杭州正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深圳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些省市也在争取“数字经济”试验区

当然,也有消息称,安徽、浙江、江苏三省有望设立跨区域长三角大数据试验区。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