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2020-06-06 10:00:14来源:阅读:-


天通一号01星,

中国自主研制的移动通信卫星,

2016年8月发射成功。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

中国电信首次面向商用市场放号,

我国进入到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

填补了国内自主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





汶川地震催生天通一号



中国加速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和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有关。当时震区通信线路和大型通信设施遭破坏,震区与外界通信几乎瘫痪,不得不依靠国外的商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汶川地震后,中国启动了自主移动通信卫星系统的立项论证。201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启动研制攻关,并为中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起名天通一号01星。2016年8月6日,天通一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入轨。这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




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


5月15日,中国自主卫星电话迎来正式放号。商用运营为中国电信集团,推出了卫星移动业务(天通一号国产卫星1740号段)。

卫星移动通信业务面向应急通信、野外作业、野外及海洋物联网应用等从业人员开放,是基于中国自主研制的天通一号国产卫星,采用卫星移动通信专用号码(1740号段),通过卫星专用网实现语音通话、短信收发和数据传送的通信业务。




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国产天通旗舰智能手机诞生


目前,天通一号地面业务由中国电信负责运营,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移动通信网络。不过,用户如果想让“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首先要有一部卫星手机。目前乐众信息的天通旗舰智能手机已推向市场。

这款具有移动卫星通信功能的智能手机,集成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天通一号移动卫星通信系统芯片,具有双卡双待功能,不仅支持天通卫星频段,还支持地面网全部频段,既能在城市公网环境中作为普通的智能手机使用,也能在传统地面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不到或不稳定区域开启卫星通信模式,可在卫星覆盖范围内进行通信。




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产业链相关公司



据某一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电信运营商的放号开始,原来国内采用的海事卫星等设备,未来或将逐渐替代成我国自主生产的产品,这无疑会从多个方面利好相关产业链上的国内企业。

《经济半小时》栏目组在军民融合专题中对江苏乐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和介绍。

乐众信息是一家科技型的创新企业,公司成立至今在无线通讯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专利和知识产权,拥有卫星通信、3G、4G、数字对讲等多种通信制式的终端解决方案。在上海设立了研发基地,拥有强大的研发队伍,还设立了生产基地,拥有完备的批量出货能力。

乐众信息是最早参与到天通一号卫星项目中的终端开发者,参与了首款打通卫星电话的手机的研制,成为了业内的新锐企业。近日,乐众信息研制的自有品牌乐星Lesat第一款商用卫星手机正式推向市场。


打破国外垄断!中国进入卫星移动通信“手机时代”!


根据新华社数据,未来十年,我国移动通信卫星系统的终端用户将超过300万。参考终端单价8000元~10000元测算,天通一号通信系统终端潜在市场规模超200亿元。

天通一号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市场潜力巨大。天通一号放号之后,将大大提高应急保障、林业、海洋、水利、地质、民航、汽车互联网、海外工程及户外出行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程度。同时,作为“自主可控”重点标的,国产通信势必迎来发展新契机,卫星移动通信也正在往融合、多元业务、宽带等方向发展。

有卫星电话需求想法和建议欢迎联系 18151729665

推荐阅读:网红蓝牙耳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