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2020-08-18 11:50:51来源:阅读:-

世界有多大,我不知道;世界有多发达,我也不知道;我只能感知到我身边的世界。作为一位90后,处在了一个非常好的国家,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能感知并且亲身体验到的中国速度。从最早的网易雅虎,到QQ微信,再到淘宝天猫,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科技正一点点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就像科技已经对金融界、商业界等诸多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随之而来将会影响到各个领域,自然而然的也会改变着教育。但是我们要深刻的明白科技改变教育,教育才是主角,如果忽略了教育的重要性,就变得花里胡哨,没有实际意义。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教育是什么,古人给人我们很好的定义。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说明了教育一词的来源,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指明了教育主体老师的内容及重要性。那科技改变教育必须直接或者间接的对传道、授业、解惑这三个方面有正向的提升。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其实就个人而言,对市面上的大部分科技教育是持有 怀疑态度。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去年三岁,说是为了培养孩子学习外语的兴趣,搞了一套网络教学课程。这不一年过去了,这个教学APP版本更新了几次,内容倒是越来越丰富。什么跟着动漫人物学外语,玩游戏学外语,跳歌跳舞学外语,最后直接请了个外教录制视频真人秀外语,真是应有尽有,同时学费也越来越高了。最重要的还是看效果,朋友孩子倒是很喜欢看这个APP的内容,三岁多的孩子好奇心本来就重,这会可以捧着个手机名正言顺的学外语,其实我们多半可以猜到具体情况,朋友孩子学一年了连26个字母都没记住。其实倒不是真要学到什么内容,找找语感、提升兴趣也挺好,就怕孩子把这APP当成游戏和玩具还上瘾就麻烦了,再者还伤眼睛和身体。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今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互联网科技再次站上风口,说是一枝独秀也不为过。我记得当时大家讨论关于互联网科技最多的就是科技教育,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特殊的环境给了科技教育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至理名言存在了几十年甚至更久,说啥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直播辅导课程、视频AI教学、大数据专属提分,反正是只要能想得到就能出APP。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至于结果怎么样,一句就那样足以表明我的观点。有个亲戚的孩子就是,听到脚步声瞬间切换到老师讲课,一个人的时候就在召唤师峡谷泡温泉。很多人都在说自制力问题,正常的成年人尚不能做的坚决执行,何况小学生和中学生乎?

从以上两个例子说明,科技并未真正或是直接改变教育,当然也不能否定科技改变教育的成果。还是从以下三方面来分析比较合适。"授业"指的是传授课本知识或者职业技能;"解惑"指的是老师要有效地解决学生提出来对知识的困惑;其实从这两方面来看,学生通过传统方式在学校跟着老师学习也能达到效果,不过现代科技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够随时随地的学习知识,解除疑惑。不过"传道"讲的是通过老师言传身教,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从这方面来讲,仅仅依靠目前的科技似乎未有明显的效果。

教育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否帮到学渣的你?

虽然以上内容对于科技改变教育有可能偏向消极,但是整体我是很看好科技改变教育这个事实,科技改变教育也是大势所趋。我也相信在科技和教育相融合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必将得到解决和完善,希望未来的教育在科技的辅助下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推荐阅读:西部在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