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顽劣的熊孩子,庄子给你这三条教育原则
2020-08-18 11:47:19来源:阅读:-

对庄子,我们常常认为他是道家哲学的集大成者,庄子是哲学家,他的哲学高深莫测;庄子是文学家,他的文章汪洋恣肆;庄子是出世者,他的思想清冷高远;庄子是诗人,他的表达往往出人意料高出尘外。

但你知道吗,庄子又是一个高明的教育家!

庄子怎么会是教育家呢?庄子不是反智的吗?

如何教育顽劣的熊孩子,庄子给你这三条教育原则

事实上,庄子面对文明面对知识,采取的是一种疏离与警惕的态度。庄子曾经说过,“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意思是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那些无穷无尽的知识,只会让人生疲惫不堪,这是得不偿失很傻很天真的事情。

其实,庄子并非反智主义者。他反对的是“成心”,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固执与偏见。因为在庄子的哲学中,道乃是万物发生的原因与根据,宇宙万物都是道的产物。“以道观之,物无贵贱”,一切都是平等的,这就警醒我们,要摆脱以人类为中心的执念,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偏见,将自我融入于大道自然之中,“与天地并生,与万物合一”,如此才能游心于世逍遥自在。

既然万物都是道的产物而万物平等,那么在人际交往中就要顺应自然法则,顺应人的本性,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执念,如此才可以让人如坐春风,而教育规训也是如此。

在庄子的寓言中有三个故事,表面上是讲战国那个残酷悲凉的社会,乱世之中知识分子如何保全性命的故事。庄子的时代,知识分子是悲剧性存在——人性险恶,人君嗜杀,老百姓随时可能脑袋落地。但这个故事的背后,其实讲的是教育的原则。

第一个寓言讲的是颜阖的故事,颜阖要去卫国做太子的老师,但卫国的太子又是一个残暴嗜杀的暴君,更过分的是,这个卫太子还很聪明,能一眼看出人的过失与缺点。颜阖担心自己管不了太子,于是就去问贤大夫遽伯玉。颜阖说如果我放纵他,则“危吾国”;如果用礼义法度去教育他,搞不好就被太子拦腰砍断,如此则“危吾身”,这个该如何是好?

如何教育顽劣的熊孩子,庄子给你这三条教育原则

遽伯玉告诉颜阖,教育好这个残酷的暴君,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是“戒之慎之,正汝身也”,正人先正己,自己要慎独谦虚小心,不能让太子抓住过失与把柄。

第二是不能放弃教育,纵然卫太子是“其德天杀”的暴君,也要有耐心教育。

第三是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庄子借遽伯玉的话说,“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畦,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达之,入于无疵。”意思是说,他如果天真的像个孩子,那么你也天真的像个孩子,你就把他当成婴儿来教导;他如果无拘无束没有一个界限,那么你就跟他不分你我,也无拘无束没有界限。这样慢慢地把他的思想引入正轨,就可以进入到“达”的境界,“入于无疵”,进入无过错的境界了。

这个卫灵公的太子性情顽劣残暴,类似于现代社会中,被溺爱的顽劣不堪的熊孩子或者是不良少年。教育好他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而庄子在这篇寓言中,实际上提出了教育熊孩子的一个至为重要的教育方法,就是因势利导顺其自然的方法。

从庄子“道法自然”的人生哲学的逻辑出发,可以推导出这样的教育原则:我们要从人的自然本性出发,不去强行掰直,就是俗话说的牛不喝水不要去硬按头,而是要耐心地引导。教育者先要破除以自我为中心的执念,站在被教育者的角度,与之同化交融,如此才能起到“达”的效果。正如庄子所说,他要是天真烂漫的婴儿,那你就要比他还天真;他要是无拘无束,那你干脆就假装放荡不羁。总之,要与被教育者充分的心灵交流,因为得到熊孩子的信任,那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这是庄子教育熊孩子的第一个办法,因势利导,与熊孩子做知心朋友。

庄子还告诉我们另外一个教育熊孩子的秘诀,那就是顺。庄子说,养老虎的人不敢拿活物和完整的东西给老虎吃,怕它在扑杀活物时,激发它残杀的天性。养老虎的人要摸清老虎的性子,知道它饥饱的时刻,顺着老虎的喜怒的性情,这样凶残的老虎,虽与人是异类,却能乖乖地驯服于养老虎的人。

如何教育顽劣的熊孩子,庄子给你这三条教育原则

事实上,大部分熊孩子都是老虎。他们性格暴烈,他们青春叛逆,他们也许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如何教育纠正他们真是个问题。而庄子用养老虎的故事告诉我们,青春期的少年动物凶猛,我们要像养老虎的人一样,了解熊孩子的性格,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顺着他们的性情慢慢引导。老虎尚且可以为人所驯服,更何况是有情感依赖的熊孩子了。

而庄子毕竟是辩证法的大师,他提出的“达”即引导和顺应的教育原则,尊重自然人性,强调要用爱去引导被教育者,这充分说明了教育真的是爱的艺术。但问题是,我们的爱有可能滑向溺爱,这样就会适得其反。

庄子又讲了一个故事。养马人特别爱他的马,用精美的竹筐去接马粪,用珍贵的器具去接马尿。恰好有一个蚊子叮在马背上,养马人过去帮它打蚊子,结果导致马受惊咬断了口勒,毁坏了络辔,差一点踢死了养马人。在这个寓言的最后,庄子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意思是,你的爱关怀备至,但你的爱却不被理解,造成了野马脱缰的后果。

这就是庄子教给我们的教育熊孩子的三大秘诀。


推荐阅读:武汉汽车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