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水石设计新著发布——《更新城市:价值驱动下的城市再生》
2020-07-03 17:35:26来源:阅读:-

引言: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理解城市与建设城市的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对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认识,还是对存量土地的再利用,城市再生正在成为推动经济与空间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与此同时,再生的方式与价值输出的导向也因不同城市的特点而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在“城市更新”成为一个热门的社会话题的当下,我们如何去思考这种城市发展现象背后的驱动逻辑?又如何通过设计发挥其作用与价值?

    近日,水石设计策划出品的《更新城市:价值驱动下的城市再生》一书,同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面向对中国城市再生实践感兴趣的专业读者,围绕水石在上海、长春、郑州、宜兴四座城市的再生案例,从“都市街区的功能转型”、“工业城市的活力再造”、“文旅地产的价值重塑”、“历史城区的有机更新”四种类型阐述了再生过程背后的价值构成与驱动机制。书中亦邀请了相关项目的政府决策方、建设运营方、设计师以及使用者参与专访,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城市再生中对价值创造的理解。其中设计在不同阶段与专业层面上的作用是本书描述的重点。在这些案例中,城市再生并非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在由设计引导的多方合作中,城市在新价值创造的推动下获得不断发展的动力。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伍江教授为该书作序,在序中他写道:“一个成功的城市再生项目,可以带动一大片城市街区的振兴,甚至可以带来整个城市的振兴……明确的价值导向、炽热的文化情怀和扎实的专业作风,使水石设计得以不断壮大,硕果累累。相信本书可以成为为众多志同道合者极好的专业交流平台,为同行提供难得的启发与参考,为研究者提供丰富的实例。”

此外,该书还获得三位行业专家的联名推荐——

    “本书以其独到视角,提出了城市再生项目从价值驱动理念与参与式设计防范。给人启迪,值得借鉴。”——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

    “从城市诞生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各种更新;今天的我们,也特别需要耐心和恒心。祝贺水石设计,作出了很好的案例。更新城市,水滴石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

    “本书所呈现的四个不同类型的城市更新实践案例及研究,是水石多年持之以恒致力于城市文化与再生事业的代表性作品,也是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新阶段具有示范意义的经典之作。”——《时代建筑》杂志主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支文军教授

 

    水石设计近年来在城市再生范围的设计业务迅速成长:新增改造类项目数量超过70个,项目类型从工业遗产的再生向新旧结合开发、商业资产升级、城市街区活化以及文旅地产开发等领域拓展。水石设计董事长邓刚在书里提到:“(这四个项目)展示了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城市再生中的四类模式,更有意义的是,这些模式具有可复制性!”水石希望从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观出发,把对价值增长的追求视作城市空间与功能再生的重要推动力,用一体化的设计参与连接城市资源、促进更多价值创新。

    深入浅出的阐述,亲切平实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案例——《更新城市:价值驱动下的城市再生》一经发布就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与良好评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不仅是水石对城市再生案例的研究与总结,也是顺应当下城市建设与更新的潮流,从价值驱动的角度为空间发展提供新视角,充分彰显城市更新价值的诚意之作。

推荐阅读:智慧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邢台大邢网 -邢台最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邢台大邢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